close

阿彌陀佛!








 


垃圾


                                     


                                                                         聖嚴師父


       剛剛到美國沒多久,我到了大覺寺。那時候我們打坐之後,要到寺外去清潔街道,也就是我們現在做的環保。我跟那些參加打坐的人講:「這些東西都在扮演它們最好的角色,它們都有它們自己的功能——垃圾,扮演它的角色,有它的功能;路邊的草,也扮演它的角色,也有它的功能。」 


  有一個美國孩子就問:「既然扮演了角色,也有它的功能,垃圾為什麼要撿?草為什麼要拔?應該讓它發揮它的功能!」


  我說:「垃圾讓我們撿,就是扮演它的功能。」我們撿垃圾是清理環境,此外,我們的心也要清理;我們掃地是掃心地,撿垃圾是撿心裡的垃圾。


   垃圾,讓我們有機會撿垃圾,就是它扮演的功能。還有,這些垃圾已經擔任過它們自己應該擔任的工作,擔任完了就變成垃圾。它曾經扮演過很好的角色,那些瓶 瓶罐罐、紙盒子、紙屑,它們曾經扮演過功能、扮演過它們的角色來讓我們撿,讓我們怎麼樣來處理它們,這都是在扮演它們的角色。


   草也是!它長出來的時候,對我們的空氣扮演了角色;對陽光也扮演了角色。現在我們拔草,也同時在拔心草——心裡煩惱的草,把它連根拔起,每拔一根草就連 根拔起什麼?拔起自己的煩惱。再說一次,拔草是拔煩惱的草,也是拔環境裡面的草。它扮演的角色,是讓我們有機會來修行。


  這個美國孩子聽了以後,他說:「這個樣子的話,這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有它扮演的角色、都有它的功能了。」


  我說:「當然囉!」我就告訴他:「不僅僅是扮演了角色,它們還說法、還在度眾生。」


       美國孩子覺得更奇怪了,他說:「奇怪!它也在說法、也在度眾生?」


   我說:「是啊!它在度我們。」我們一心一意的拔草、一心一意的撿垃圾,能使得環境能夠更清淨一些,這就是幫助我們修行。我們也在為經過這個地方的人奉獻 ——人家一看到這個環境這麼乾淨,他心裡頭覺得:「這段路滿舒服的!走到這個地方,看得滿順眼的。」我們就是奉獻讓他們起歡喜心,那我們就是在修行了!


  請問諸位,這些垃圾是不是在說法?看起來是我在說法,是不是這樣子?你如果能夠體驗,垃圾就是在替我們說法;你不體驗它,垃圾就沒有替我們說法。


-- 摘錄自禪49-61   感恩果啟法師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