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能自謙就是功』

『功德』─這兩個字就是修養的意思

我們的確要好好修養 時時謙虛

許多人跟我一樣嚮往學佛

 

必須先學如何自我謙虛 學會如何尊重別人

學佛的主要目標就是─縮小自己

放大心胸 包容一切尊重別人

這些本性的修養稱為『功』

 

『外能禮讓則是德』

一個人的修養到何種程度 是存於內心

言談舉止 互動之間一切行動都是表現內心的

修養而顯現於外的 我們把內心修養的很好

表現於外的行為 當然就會很合宜得體的

 

這些都是我 所追求的目標與理想

『功是內在 德是外在』

『功德就是內修外現』

 

六祖壇經云︰

『見性是功 平等是德

念念無滯 常見本性真實妙用 名為功德』

 

內心謙下是功 外行於禮是德

自性建立萬法是功 心體離念是德

不離自性是功 應用無染是德

若覓功德法身 但依此作是真功德

 

若修功德之人 心即不輕常行普敬 心常輕人

吾我不斷即自無功 自性虛妄不實 即自無德

為吾我自大 常輕一切故

 

善知識─

念念無間是功 心行平直是德

自修性是功 自修身是德

善知識─

功德─須自性內見 不是佈施供養之所求也

 

無相功德 才是真功德

功德是什麼 要做功德很簡單

日常生活中隨時可得 譬如:說一句鼓勵的話也是

於部落格發表『善文』是法的佈施

有時候 默默無聞的功德反而大

 

有人不管好自己 儘是管別人那是重表面功夫的人

有德者必可接受外來的一切爭執 一切批評

萬物皆有得有失 陰陽相濟方能互補

所以有智慧 有天份 還要修其德

而「大智若愚」乃德者的表徵

 

我們無法停止時間軌道的轉動

但..要從中體悟無常的真諦。

 

我們無法追逐日升月落的腳步

但..要從中認清生命的價值。

 


 

文:─夏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