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fc6b1da653a4bee56922ed648fc8bb7  
 
 有 個美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 錢嗎?"爸爸回答他 "我有錢,你沒有。"
所以美國小 孩從小就會自己努力,等繼承了父輩祖 業,
也會如此傳 承,幾代過去,就成就百年企業。
 
有 個台灣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 爸回答他 "我家有很多 錢,等我死了,這些將來都是你的了。"
 
所以,台灣富 人小孩,⋯⋯從 小就被嬌慣壞了,
爹 還沒死,他們就開始大把花錢,整日無所事 事。
 
等 到他們接手了父輩產業,很快揮霍殆盡。
所 以,古語匀:“富不過三代。”
 
下 面看一個故事,就可以更好瞭解中西方在對待 孩子教育的差異。
去年暑假,一個台灣朋友把自己13歲的 兒子,送到了澳洲伯斯的朋友瑪麗家,
說要讓兒子 見見世面,請瑪麗照顧一下,
因此,瑪麗 就開始了 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瑪麗就對他說了一番 話:
“我是你爸 爸的朋友,在澳洲一個月的暑期生活,你 爸爸托我照顧你,
但我要告訴 你的是,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 任,
  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
你13歲 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所以從明天 起,你要自己按時起床,
我不負責叫 你,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
因為我要去 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吃完後你得自 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
因為我不負 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洗衣房在 那裡,
你的衣服要 自己去洗,
另外,這裡 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
你自己看好 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我有時間可以帶你 去,
但若沒時間 的話,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 去玩。
總之,你要 儘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
因為我有我 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 增添麻煩。”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聽著這位不許自 己叫她阿姨,堅持要他直呼其名---瑪 麗的一番言語,
心中肯定是 有所觸動的。
因為在台北 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 負責。

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 他說:“聽明白了。”

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她不欠爸爸, 更不欠自己,
自己已經 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已經能做很多 事,
包括自己解 決早餐,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 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台北的家。家人驚 訝地發現,
這個孩子變 了,變得什麼都會做,他會管理自己的一 切:起床後疊被子,
吃飯後會洗 碗筷,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
會按時睡 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他的爸爸媽媽對瑪麗佩服得五體投地。
問她:“你 施了什麼魔法?讓我兒兒子一個月之內就 長大懂事了?”

台灣的父母太寵愛溺愛孩子了,只要自己 有的,全都給了孩子,
自己沒有 的,也總想要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給孩 子,
甚至恨不得 把下輩子的也幫他們準備好,卻忽視了孩 子自己的能力和選擇,
不是讓他們 成為真正的人。寵愛,不是真愛!

希望年輕的台灣父母,學會為自己和家人 活著,也為社會活著,
而不是再像 過去父母那樣,只為孩子活著。孩子有他 們的自己的未來,
靠自己尋 找,靠自己創造。
或許他們自 己找到的未來,比父母提供的更好。


再過幾年,台灣的寶寶只配給美國的寶寶打工,你信不?
有孩子的一定要看,不看後悔

台灣教育沉思

美國女孩跟我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 的早餐,非常謝謝您!”
這個孩子這 麼會讚美別人,我第一次被驚到了。給我 孩子做了十幾年的飯菜,
也沒聽到啥 讚譽的話。被讚美的感覺的確非常美妙, 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晚餐,我做了最拿手的番茄炒雞蛋、 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湯,我們邊吃邊聊,非 常開心。
吃完飯,兩 個孩子依舊在聊天,我開始收拾碗筷,
美國女孩連 忙站起來對我說:“Can I help you?”
我第二次一 驚,看著這個孩子真誠的樣子,我連忙 說:“不用了,你聊。”
我的孩子看 著我忙碌了十幾年都習慣了,基本是熟視 無睹。
而美國女孩 能為對方著想,瞬間做出本能的反應,
看來是習慣 使然。

  第二天以後,大家就比較熟悉了,所 以一般想問啥就問了。
我看到美國 女孩子的護照已經很破舊了,
就很好奇地 問:“你走過了哪些國家?”
美國女孩的 回答讓我第三次被驚到了:“這是我的第 三本護照,
大概走過了 30多個國家。”看著我驚詫的表情,
她解釋說: “一般假期,我們學校都組織同學出去遊 學。
這次是第一 次到台灣,主要去台北、台南、高雄和花 蓮。”
這四個城市 是家長和老師們精心挑選出去的,
基本代表了 台灣的過去和現在,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時 不由得發問:“你們這樣周遊世界,
學習怎麼 辦?”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寒暑假幾乎都奔 波在各培訓點啊。
美國女孩看 著我孩子一臉的羡慕說:“我們平時的學 習任務很重的,
每天回家的 作業量是5小時。”
就這個“5 小時”把我丫頭給震住了。
在聊到業餘生活 時,我瞭解到美國女孩家庭的基本情況:爸爸 在自己的企業工作;
媽媽基本是家庭 主婦,不上班,
但是美國女孩強 調她的媽媽很辛苦,要負責家裡的日常生活、 草地、游泳池和直升機的日常養護;
哥哥負責洗碗和 協助媽媽搞衛生;她則是負責家裡兩條狗和三 隻貓的衣食起居。
一家人各負其 責,井井有條。
我們家是爸爸、 媽媽要上班,媽媽還要負責全家的生活,
孩子是兩耳不聞 窗外事 只管學習。
在對家庭義務和 責任方面明顯的我們差距很大。

我第四次被驚到的是聽倆孩子聊天,
我孩子問美國女 孩子遇到最恐懼的事情是啥?
美國女孩子說是 有一年的暑假,幾個家庭的父母把幾個10多 歲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裡,
沒給帶水和食 物,沒有床和帳篷,跟孩子們相約一周後來 接。
那一周是這個孩 子最恐懼的,也是最刺激的。
她告訴我孩子為 了不挨餓,他們生吃過抓來的老鼠。
這樣的活動家長 們的出發點是鍛煉孩子們的生存能力。

第五次被驚到的是最後一頓晚飯。快要離開台 北了,
為了盡地主之 誼,給美國女孩嘗嘗最美味的中國菜,
我們帶她到了台 北最繁華的地段,點了獲國家金獎的“雞煲 翅”,
當美國女孩明白 是魚翅做的,她非常堅決地拒絕了這道菜:
“這道菜我無法 接受,動物需要保護。”
沒有任何迴旋的 餘地,甚至是不近人情。
我汗顏之餘,敬 佩之情油然而生。

飯後,幾個孩子相約到附近的電玩城去玩,
除了我孩子和美 國女孩外,我們還邀請了女兒的兩個好朋友。
整個玩的過程我 是聽孩子跟我複述的:“媽媽,太可怕了,美 國人太厲害了!
一進電玩城,我 的兩個好朋友就上去玩了,什麼好玩玩什麼。
看得出平時繁重 的學習壓力在這一刻被化解了。
而美國女孩子則 拉著我邊走邊觀察什麼遊戲盈利最大,
轉了一圈才鎖定 目標,美國女孩子贏了很多遊戲幣,
分給我們3個, 再去找自己感興趣的遊戲玩。
”我這一次不僅 僅是驚了,簡直是被震撼了:
小小年紀就知道 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
處處深思熟慮, 確實是太可怕了。

~~
我孩子說了一句讓 我思考至今的話:“媽媽,我們這樣下去,
以 後真的只能是給他們打工的啊……”
短暫的一周時間,給了我六個大大的驚詫。
~~我們的孩子未來將要面對的是這樣的對 手!
~~而我們是在培養怎樣的孩子?過分的溺 愛、頻繁的干預、過度的保護,
導致了我們的孩 子無情和無能。
目前的影印機式 的教育消耗著孩子們的精力,限制了孩子們的 追求。

~~眾所周知: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 子的本性,
扼殺天性和本 性,就是扼殺成長的活力和動力,
如此的教育能培 養出創造性的人才嗎?

~~不一樣的教育決定不一樣的結果,
未來的主宰 屬於什麼樣的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而我們則是在為 人家輸送打工仔,再優秀充其量也就是個高級 打工仔!

~~為了孩子,為了民族,為了國家,請轉載
arrow
arrow

    自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