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湖     詩樣的婉約


 


                                          攝影達人ctg 攝影/


 


曉風輕輕地拂過湖面,微曦的晨光薄薄地籠著一堤金黃閃爍,


這煙雨朦朧的江南之湖,淡淡的霧嵐挽著淺淺的水面漣漪盪漾,


我在回憶的夢裏,把心頭的輕吟回眸在西湖曾經的煙雨中。


煙雨朦朧的西湖,詩樣的描摹:芳草凝碧,柳風拂煙,


猶如梨花帶雨的美人憑欄遠眺,思念在雲天之外,


那一聲輕歎落在嵐水間,飄飄渺渺詩樣有著婉約的美,


憑欄的風景被古詩放在夢中輕輕的呵護,


便在輕吟淺唱中落入我的明眸,把思念悄悄地寫成西湖的美境。


就在柳絮飛花,丁香結愁的煙雨中漫妙的游行,


似仕女打著油紙傘踩著一徑的芳香從雨徑中飄然走來。


 


輕輕地,就如那煙雨一般,款款地把我從沉睡古典的夢中喚醒,


從此西湖之美便是我眷戀的詩書裡的煙雨西湖


花開為詩,葉綠成詞,在春箋盈盈上我曾想寫下許多的愛戀,


希望用最深情的感受,把我意境中的西湖寫入我的夢裏;


柳葉作簫,煙雨是曲,在水漂悠悠中吹出一襟襟思念,


用最清純的心音把我喜歡的優雅吹進我的夢中;


蝶舞夢魂,燕語心魄,在紅塵依依裏喚醒對它的夢幻想法,


用最癡情的凝眸把嵐煙霧雨西湖烙在我的心田上。


 


把柳香落在心弦上,把我夢醉的詩行翻飛在文韻悠悠中,


把款款的情懷攏撚在輕吟淺唱中,於呢喃中再一次尋夢凝眸。


風景秀麗迷人讓人戀眷,這便是我那如夢中的西湖了。


 













杭州西湖是斐聲中外的風景旅遊勝地,它緊鄰歷史文化文城杭州,


三面青山環抱,一湖碧水清明,層巒疊嶂;中涵綠水,波平如鏡。


1982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審定為國家風景名勝區。


西湖古時原是錢塘江的淺海灣,後由於泥沙淤積而成湖。


全湖面積5.6平方公裡,繞湖一周近15公裡,南北長3.3公裡,


東西寬2.8公裡,水面及島嶼面積6.3平方公裡。湖底較平坦,


水深平均在1.5米左右。環湖的綠蔭叢中,隱現著數不清的樓臺亭榭,


近處波光瀲艷,豐姿綽約,遠處雲山逶迤,霧靄漫漫。


西湖風光之美,自古難言,『山色湖光步步隨,古今難畫亦難詩』,


宋人湯促友的兩名詩早已指明這一點。然而,西湖之美,


卻又人人可得。『西湖天下景,遊者無愚賢,


深淺隨所得,心知口難傳。』。這句詩,道出了西湖的慷慨與寬宏。


西湖十景之名源出於南宋西湖山水畫的題名。


 


清朝時康熙皇帝為十景親筆寫了景名,並刻石建碑;


乾隆皇帝時又對十景一一題詩。


這樣,自南宋開始得名的《西湖十景》,一直流傳至今。


十景被公認為是西湖山水的代表,


分別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


南屏晚鐘、三潭印月、柳浪聞鶯、雙峰插雲、雷峰夕照。


遊覽西湖,以市區湖濱一帶為起點,以西湖為中心推向周圍山野江邊。


湖上遊覽三潭印月、湖心亭、阮公墩、孤山四島後,


南面可由南山路、虎跑路一線遊至六和塔,入九溪十八澗而龍井;


北面可由北山路、靈隱路一線通婁隱寺、天竺山。       


西湖春天柳絲輕拂,繁花似錦;夏時接天蓮葉,映日荷花;


秋來桂子飄香、層林盡染;冬日紅梅綻放,暗香浮動。


杭州地處東南沿海,冬季少有嚴寒,多是,綠林常青,


偶遇下雪銀裝素裹,分外妖嬈。西湖水面遼闊,晴天泛舟湖上,


水光瀲灩;雨霧山色空蒙,晃若仙境。日出朝霞滿天,


夜晚燈光璀璨。湖之北為寶石山,從山上俯看杭城,高樓歷歷可數;


眺望西湖,湖平如境,心曠神怡。


















西湖之於江南,有如倩麗少女的笑靨明眸,舞著丰采翩翩絲帶,


醺風掠過,不經意間拂起了仙子逸散的裙擺。


於是,柔嫩的柳枝就成為了她纖揚的衣帶,隨風飄擺。


看,那湖心的畫影清波,不正是仙女飽含溫情的眼神麼?


優雅的儀態,風發的意氣,使整個西湖都染上了嫵媚的神采。


嬌花照水的魘容,清麗可人的姿態,一肌一容,一顰一笑,


總能牽動著湖畔過往人們的心情,那盡態極妍的約綽風韻,


總能留住每一位匆匆過客的腳步,飄飛每一位過往遊人的思緒!


遠處的青山,墨一樣彌散在湖水的倒影中,翩翩的柳葉,


把西湖襯托的如花似玉,顧盼生姿。


古今中不知吸引得多少詞人墨客為之目注神移!


那『煙柳畫橋,十裏荷花。』的春情秋韻,


『水光瀲灩,山色空濛』的晴風雨姿,不都曾化作如幻如夢之思,


搖曳在柳永、蘇軾的筆底?


這樣說來,楊維幀之再詠西湖,恐怕開篇就很難下筆了。


此詩卻自有妙緒。起句不詠湖光山色,


偏從錢塘名妓蘇小小的“門前”之景寫來,


正可把你引入西湖傳說中最淒麗動人的去處。


這裡交織著美麗傳說而令人魂牽魄動的地方!












然後沿著綠柳成蔭的“蘇公堤”走去。它就是蘇軾當年再知杭州,


發動民眾疏浚“水淺葑橫,如雲蔽空”的西湖時,用湖中淤泥築成的。


而今漫步在堤上,眺望湖中的波光峰影,你的心中難道不會像坡公一樣,


悠然生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奇妙思致?


明媚的堤景,秀美的柳暗湖面的波光瀲影,這西湖獨具的旖旎風情,


又將帶給你幾多驚喜和醉意!


我沿著西湖走了整整的一圈,從正午的太陽走至日落,


從日落到子夜,我把整個西湖都翻遍了,收盡眼底的風景,


竟不如掬水月在手般真切,這美麗的風景是與我毫不相關的,


我聽著時光流走的聲音,聽著湖水夜晚輕輕的吟唱,


我坐在一座不屬於自己故鄉的水岸,


迷失在這古典與現代紊亂無章的波景,沒有來路,也找不到去路。


西湖,湧動的暗潮裏,可會留下多少人憂傷的歌謠?












白居易《憶江南》之二形容西湖的爛漫與優雅:


『撐一把油紙傘,


悠雅地徘徊在江南多情的山水間,聆聽雨季寂寞的傾訴。


劃一只長篙,


忘情地沉浸在西湖漫漾的柔波下,品味夏花清濯的容顏。


攜一壺清茶,


寧靜地陶醉在夜色茫茫的湖光中,欣賞月明如水的霜天。


擷一葉蓮蓉,


怡然地掩沒在粉黛緋紅的夢境裏,打撈匆忙流逝的華年。』


說是游西湖,莫若說是去憑弔一個個在歷史的塵水煙霧中,


若隱若現的那些靈魂罷。


這樣說來便是煞了風景,可是不若此,


西湖又美得有多妖嬈,美得有多眩目,


便覺得有些不是我願花費心思去深究的事了。


湖水再美,美不過九寨的靈秀幽澈,


湖岸恁是花團錦簇,又怎及野外的花潮洶湧。


幾千年,一朝走遍,這歷史再是深遠,再是陳厚,


便也薄如眸斂輕煙,細如履底沙塵。


西湖不再是錦繡文章隨口吟,漫捲詩書一手挽的西湖,


看著那些逐漸被新的建築取而代之的舊影陳跡在波光粼粼中,


不復往日的繁華,想念著那些越走越遠的故事,


和人被眼前這些摩肩接踵的人群擠得幾無轉身之隙,便不由得惆悵。
















就如此次,我千里迢迢而來,近在咫尺之間,


漫步在悠長寧靜的蘇堤上,誰還能再望見蘇軾那黯淡模糊的背影嗎?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不論淡妝濃抹,不計四時風情,西湖在蘇軾的眼中,


永遠都是一幅看不完,品不盡,淡雅清新的水墨畫。


那湖中沉浮的,也許是他一生坎坷多舛的命運,


亦或是他此刻蒼涼傷感的心情。


西湖經年就被糟蹋了,又如何與那衰落慘敗的舊舍相比。


只那柳浪聞鶯故居之名勾山樵舍,便叫多少的人望而興歎,


拙陋至極方為大雅,也只這勾山樵舍不負這西湖的萬古風流。


西湖,是每一位山水雅士不曾消散的夢境。


那座橫落在湖與岸之間,流轉了千年情緣的斷橋上,


留下的不僅僅是白娘子與許仙生生世世的情緣,還有千百年來,


每一位和我一樣鍾情於西湖山水的人心中那份難以磨滅的深切懷戀。


傳誦千年的故事不會結束,遺落江南的詩篇正等待著又一次如幕的煙雨,


賦予它新的意義與活力。還會有更多的故事,更多的傳奇,


更多的情誼,更多的夢境,


給擁有西湖的杭州披上一件更加唯美動人的靚麗華裳。


遊西湖,感觸良多,回來後細讀品賞讀《西湖四韻》,


被其唯美的意境深深吸引,於是依樣畫葫蘆,


寫下這篇《詩樣的婉約西湖》,以紀念這亦真亦幻的美妙夢境!


 



印象西湖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7CJhoQv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