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間哪有永遠年輕的百歲老人呢?且聽我道來,這位洋溢著青春活力的老人,肯定會令你歎為觀止。


  去年101日,我從中國廈門有緣來到新加坡清淨莊嚴的淨宗道場--淨宗學會學習講經。在這期間,有幸見識了一位比年輕人還要年輕的慈悲老人,她就是令新加坡人引以為榮的102歲華族年輕人--許哲居士。


  許哲居士原是一位修女,去年歸依,成為佛弟子。1900年生於中國廣東汕頭,由於她家境貧寒,27歲那年,母親帶著他們姐弟四人到檳城。不久後,她隻身到香港當清潔工。


  1937年,她到中國重慶參加抗日戰爭的後勤工作,負責照顧從英國派去的40名醫護人員的飲食起居。1945年,她有感于貧病交加的窮人最需要照顧,就毅然到英國進修護士課程,把一生奉獻給窮人、病人。


  然而她已經45歲了,當時英國醫科學校規定的入學年齡是1725歲,所以,起初不肯錄取她,後來被她的真誠心所感動--她說:“我報讀護士課程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照顧病人”,校方因此收留了她。


  畢業後,她就在英國一所醫院工作,月薪17英磅,扣除房租和簡單的生活費,每個月都會存下10英磅。這筆錢也全用來幫助窮人。


  1953年,她應一個國際和平志願團體之邀,到拉丁美洲一所慈善醫院當義工。當時,她沒有要求任何薪酬,只要他們答應她一個條件,即免費為窮人看病。


   1965年,她和姐姐合力,以15萬元在新加坡的惹蘭大巴窯買下一棟占地1.5英畝的別墅。這棟別墅後來成為一個貧病老人之家,照顧16名孤苦老人的生活。


  83歲時,她卸下老人院的工作後,就私下負起照顧、護理27名不願住進老人院的孤寡老人的任務,把白米、食油、牛奶、咖啡和罐裝食品,送去給這些老人。而這些老人,年紀都不比她大。


  此外,她也把朋友和善心人士送給她的現款,親自送去給這些老人。單單為這14個家庭的27名老人支付房租和水電費,每個月就需要約600元新幣。


  目前,許哲居士住在新加坡後港1道的貧病老人之家,這所老人之家是從惹蘭大巴窯搬過來的,許哲每日勤練瑜珈和閱讀哲學書籍。


  她說:“我讀書,是希望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學習成為各兄弟姐妹的好姐姐。我正計畫多開辦一所貧病老人之家,繼續照顧無依靠的人。”


  許哲居士今年102歲,一生照料貧病老人,從不間斷,天天這樣做,年年這樣做,越做越歡喜,越做越充滿活力。


  20003月, 由於她默默地為人們奉獻的可貴精神,獲得了新加坡時報期刊屬下雜誌《她的世界》頒發的第九屆“傑出女性特別獎”,作為對她的一種肯定。獲獎時她一如往常般 以慈祥的笑容,和藹、親切、歡喜的語氣說:“我所做的只是很平凡的事,就好像當有人渴了,我就自然地倒水給他喝。這是一種本能,我從不把它看成是一種成 就。” 就是為了幫他人“解渴”,許哲銀行戶頭裏的“水”也已“見底”,只剩下不超過39元。


  然而,從許哲居士豐盛的生命之泉所湧出的無私之水源,卻滋潤了不少貧病和孤寡老人乾涸的心靈。


  2000年夏季,美國達拉斯時報社記者陳彩瓊專程隨淨空老法師等人前來採訪她:“老人家!老法師讚歎你是一位102歲的年輕人,是一位平凡中的不平凡,是什麼力量促使您這樣幫助別人呢?”


  許哲居士非常祥和地回答:“我一天過一天,沒有想老,也沒有想年輕,只是好好做人。我不覺得不平凡,因為我覺得幫助別人是我的責任,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她真是一位沒有妄想、執著,心中充滿慈悲、智慧的活菩薩啊!


  “老人家!請您為大家介紹您何以保持這樣健康、快樂、長壽的秘訣好嗎?” 記者問。


  老人家非常敏銳地回答:“102歲還年輕,這不是我安排的,我沒有跟誰商量我要活到102103歲, 是自然這樣子的。早晨四點、五點起來,快快樂樂的過一天,明天一覺不醒也說不定,一天過一天,如果我今天能夠醒來,就高高興興的做人。每天看到的太陽都很 漂亮,鳥兒唱歌很好聽,樹葉跳舞也很好看,這個世界很美麗。心情輕鬆,就健康長壽。這種健康長壽的禮物,是大自然送給我的。別人的快樂是賺錢的快樂,我是 享受大自然的快樂。我沒有幫助別人,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情。早晨起來就靜坐,靜坐後,就做 ‘瑜伽運動’(102歲 還能盤起雙腿做瑜伽運動,身體非常靈活,比年輕人還要年輕)。做完瑜伽後,就到外面散步。散步回來,就做該做的事情。不想過去,也沒想明天,今晚睡覺,明 天起不來也說不定,我們最主要的是看今天的工作要怎麼去做。只有現在,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這是何等的境界啊!真是生活在“一時”當中,由於她心地清 淨,充滿慈悲歡喜,所以眼裏的世界都是美麗的,越活越年輕。


“聽說‘瑜伽功’很難練?”記者問。


“如果你說難,就是難,你說這條路很遠,就是很遠,說辛苦,就是辛苦。”老人家不假思索地回答。


“你這一生中有沒有遇到煩惱的事情呢?”記者問。


“我一生沒有什麼苦惱,因為我沒有欲望、沒有希望,所以沒有失望,沒有煩惱。”老人家回答。


“你年輕的時候一定很漂亮,有沒有感情上的煩惱呢?”


“漂亮不關我的事。在我年輕的時候,媽媽曾經問我想選擇什麼樣的物件?我說‘要自由’。”老人家沒等記者問完就心領神會的回答。


“您這一生中,影響您最大的是什麼人?幫助別人的這種理念是從哪里來的?”


  “是我媽媽。我媽很好,假如有人來向我們乞討,我媽媽就毫不吝嗇的將我們要吃的飯,高高興興的拿給他們吃。我們做子女的覺得媽媽做得很對。見到乞討的人吃飽飯很高興,我們也很高興。我媽就是這樣子,我長大了也這樣。我媽 104歲,在沒有任何病痛,在睡眠中安祥過世。”可見父母良好的行為,對子女的影響多大啊!許哲居士的利他德行,主要是受母親的影響。一生快樂的事,就是幫助需要她幫助的人。她給人間帶來了陽光般的溫暖,她真正是為幫助人而來的,給大家帶來無私的關愛,是她一生的承諾。


   是什麼力量讓她樂而不疲的一做就是上百年呢?就是“愛”,是無私、神聖的愛,這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真誠大愛。因此,我們導師淨空老法師贈送一個 “愛”字以及一張“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的墨寶給她。老法師讚歎她說:“這四好,她完全做到了,如果打分數,是滿分。”老法師對大家 說:“她為什麼這麼健康呢?她真的放下了,無我就健康。隨順大自然最健康。她的生理順乎自然,飲食順乎自然,思想見解順乎自然,所以她健康長壽,佛家講的 ‘金剛不壞身’,100多 歲沒有生病,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為什麼呢?身不是我,所以她心清淨,清淨心生智慧,所以,她生活在智慧之中。她的日常生活是高度藝術的表現。 她的生活、認知是‘活華嚴’,她是表演給我們看的。她能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呢?人家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都是為別人,從來沒有為自己想,沒有妄念。”


  102歲年輕人身心健康,從她答記者問的敏捷思惟、敏銳反應,從她做瑜伽運動的健康靈活身體,從她天天精力充沛地照料貧病老人,可以看出她比年輕人還要年輕,所以,老法師非常歡喜地讚歎她為“102歲的年輕人”。


  這位102年輕人健康長壽的秘訣就是以無私奉獻的慈悲精神,以利他工作為樂,保持心地清淨,心情愉快,處處以智慧為生活導向。因此,越活越年輕、越做越充滿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